【蛻變系列】:我的九局下半

就業服務故事分享

『 23歲的九局下半,轉啊轉,我把帽子反戴,還在期待逆轉,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九局打完,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阿軒是一位患有亞斯伯格症的朋友,今年23歲,在大學努力了5年半後,最終還是沒有畢業,他不故家人的反對,毅然決然要開始找工作。

  阿軒告訴我:「他很喜歡講話,善於跟人交朋友,所以想從事與人接觸的服務業。」在大學時期,阿軒曾經在連鎖門市擔任排補貨與清潔的工讀生一職,且一做就是三年多的時間,他覺得自己做的不錯,但阿軒表示不想要在從事相關的工作。聽完阿軒的說明後,眉頭一皺,我覺得案情不單純……。

  亞斯伯格症的特質之一就是善於發表對事物的看法,但是卻不擅於描述自己的內在情感,從阿軒的身上我看到了類似的特質。阿軒可以跟我長篇大論的描述他對於軍事與車子的熱情,可以描述對於時事的想法,但當我問到阿軒內在的感觸時,阿軒詞窮的狀況出現了明顯的落差。

  原來在上一份工作中,阿軒充滿了挫折與負面的情緒。

  在相處一段時間後,在某次會談中阿軒跟我提到:「其實只要一想起之前的工作經驗,就會讓他對於清潔有很大的恐懼。」在上一份工作中,阿軒經歷了不被信任且一再的被指責,導致現在只要提清潔,他就會直接拒絕。阿軒斬釘截鐵的說:「未來的工作中絕對不可以有清潔的工作內容。」

  我敲開了阿軒的心門並希望他能走出來,可能我沒辦法完全勝任這樣的角色,但我可以找專家來協助他。

  我跟阿軒說:「你會不會想要把過去負面情緒放下,會不會想要重新整理那一份恐懼與陰影,如果你願意,我會陪你。」阿軒低著頭看了看自己的手指,他說:「其實我已經一段時間晚上都睡不好了,透過家人與朋友提醒,我也發現自己開始出現一些強迫的行為,如:不論在什麼環境,我都要噴大量的酒精來消毒周遭的環境,或許上一份工作給我很大的影響,我希望自己可以不要再去想到這些事,希望自己不要再這樣下去了...。」

  於是我跟阿軒說,工作的部分我們可以先暫緩,我會協助你連結相關的心理諮商資源,期待透過諮商的過程,協助你整理過去那一段不好的工作經驗,整理完成後,期待你的再次出發。
  很多時候,職管員身為第一道接觸身心障礙朋友的職重人員,我們的服務除了要釐清就業期待與求職者的能力外,我們也需要針對他的身心狀況與職涯發展進行關心與澄清,即刻就業有時候不是首選,關懷與支持反而成為了服務過程中的核心。

  在會談結束前,我分享了一首音樂MTV給阿軒:「MCHotDog 熱狗『九局下半』。歌詞中提到:
『23歲的九局下半,轉啊轉,我把帽子反戴,還在期待逆轉,
青春像是一場棒球比賽,三人出局,明天還會有新的舞台;
就在青春的九局下半,轉啊轉,我把帽子反戴,還會不會有大逆轉,
人生是一場棒球比賽,九局打完,還會不會有延長加賽。』
「媒合、就業、 穩定;一步到位、回歸社會。」這就是我們的初衷。

=======================
身心障礙者因身心功能限制導致找工作或在職場中遭遇困難時,可經由職業重建個管員的協助。職管員,是求職青年接觸的第一位就業服務員,他們為有求職需求或意願的青年開案晤談,做就業適性的基本評估,也部份參與了青年的人生故事。 文中的阿軒,經過第一就服中心的支持,再次找到了工作,人生有了新的出發,現在也是第一就業青年聯誼會~大聲公的重要成員


@身心障礙青年就業
支持第一社福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