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療育


                         偏鄉早療~『行動早療 從零開始』
偏鄉療育一對一及感統課
偏鄉服務需求
第一社福基金會為台北市和新北市成立了第一及愛智發展中心等2個早期療育機構,服務項目以每天到機構上課的『日間托育』、一週1-2小時上課的『時段療育』為主。
近十年來也陸續接受台北市及新北市政府委託設立『早療社區資源中心』,社工進入家庭了解早療家庭所需,陪同他們尋找和連結資源。
本會為幫助偏鄉早療家庭, 多年來展開『行動早療 』計畫,申請企業捐助,由早療團隊依家庭需求, 提供多元的療育服務,促進他們的發展。

服務項目與方式

1.社區宣導
拜訪社區鄰里長、發展協會、關懷據點、衛生所、診所、幼兒園、托嬰中心、相關社福團體等,傳遞行動早療訊息,或與其合作辦理早療宣導活動,促進家長關注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

2.建立社區療育據點
我們尋求區域衛生所、幼兒園、托嬰中心、親子中心、社區活動中心等提供閒置空間,做為療育駐點場所。基金會添購療育設備和玩具圖書等器材,放置在駐點教室裡,以供早療團隊在此進行評估、家長諮詢建議、幼托人員的早療示範指導、和幼童的一對一或小組療育課程,每月2-4次。

3.提供到宅療育課程

因應地處進出交通不便利的家庭,早療老師每月2-4次提供到宅療育,直接示範家長配合日常作息的居家療育方法和相關教養知識,同時也可借給家庭玩具或圖書,每月2-4次。

4.多專業發展評估與諮詢

早療老師和物理、職能或語言治療師前往偏鄉為發展問題較為複雜的嬰幼兒做深度評估,以提供完整資訊給家長或幼兒園老師,了解造成學習緩慢的粗大動作、精細動作、語言理解或表達、認知概念、社會人際,或甚至是營養方面的影響因素,進而給予具體照顧建議。

5.親職教育與專業增能

早療老師和社工利用療育駐點辦理個案研討、親職講座、家長成長團體等, 讓家長、幼教和護理人員一起討論特殊問題的合作解決方法,提供父母、祖父母等教養知能,也促進相互支持。

6.辦理親子休閒活動

社工和早療老師一起規劃辦理親子休閒活動,如遊戲和旅遊等,家長得以放鬆壓力,也獲得和子女親密互動機會。


服務區域:
新北市五股、瑞芳、汐止區



服務洽詢電話:02-27224136#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