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貼心話:我家的慢飛天使

故事照片
文/第一社福基金會附設中和發展中心家長 鄭明珠

我期待著漫長的十個月,終於呱呱落地,一頭捲捲黃褐色的頭髮,滿身紅通通圓滾滾的你,來到我們家!滿懷期待的迎接你的到來,但是好景不常,月子裡你狀況不斷的發生,可想而知你的成長路也不會順利的,跟一般身障家庭一樣,帶著你風雨無阻地進入漫長的早療課程,進出醫院是你我的日常。

從台北啟智學校畢業後,因緣際會的小胖進入了第一社福辦理的中和發展中心,記得入學的前一天,當媽媽的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收拾著清單上的物品,小心翼翼地不敢讓孩子感覺到媽媽不安,而一直告誡孩子要聽老師的話、要乖。初見中二班老師時,忐忑的心安定了下來,心情笑開懷,因為老師們親切專業、和善而有耐心的教導,讓我堅信孩子是有希望的。

記得第一次開ISP時老師問我,對小胖有什麼期待?我說,只要他健康快樂就好!老師說:孩子能力不錯,但是較缺乏主動性,我們一起努力來把他的能力挖掘出來。果不其然我的孩子進入中和發展中心已經6年多了,老師真的把小胖的能力發掘與培養出來,這6年多來一點一滴地在改變,我不敢想像我的孩子有工作能力,可以跟著工作隊去工廠工作,當然這期間老師們運用了許多專業的策略,還有許多的鼓勵與耐心,用心的指導、教導與陪伴,第一次看到認真工作的小胖,他是真的可以工作的,進中心第一年的過年放假前,小胖把他的工作獎勵金包成紅包給我和爸爸,雖然裡面的金額是個位數,拿到紅包時我哽咽了,眼淚不由自主的流下來,這是我的孩子嗎?居然可以自己賺錢了!

在中心裡有很多和小胖一樣不善表達、不被期待、有情緒不可能有工作機會的慢飛天使們,在中和發展中心裡看到了希望,幾年下來我的小胖,過年的紅包已經從個位數增加到百位數了!

我感受到中心團隊的向心力及和樂氛圍,讓我的孩子不僅可以適才而用,更找出孩子的強項而加以訓練,更針對孩子的特性來分配工作,讓班上每個孩子都能發揮自己的能力,讓每個孩子都變成有用之人!不僅如此,進入中和參與團體生活後,開始擁有與人互動溝通、社區體驗及從課程活動中培養出興趣與能力,大幅減緩了身體機能的退化,更減輕家庭照顧的壓力。在陪伴、關懷與了解的過程中讓小胖的生命空間又更為充實了。

除了感謝更感恩中和發展中心為孩子們點燃了生命之光,真心期盼普羅大眾的支持,能讓更多有障礙的孩子有自立的機會,讓更多的身障家庭可以走出陰霾,讓這份無私的愛可以溫暖每個需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