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為母則強的菁姊致敬

菁姐
 
 菁姊是位五十多歲的中度智能障礙夥伴,腦部開過刀的緣故,菁姊的體耐力大不如前,不僅無法負荷太長工時的工作,眼睛和耳朵也退化,看不清楚玻璃上的指紋,說話時也需要較大的聲音才聽得清楚。

  在與就服員第一次見面時,菁姊用充滿朝氣爽朗的聲音,說著自己過往的工作經驗。目前的她一個人在外租房,希望能趕快靠自己的力量負擔生活費、獨立生活。談到自己的家人,丈夫跟兒子的相繼過世,對於他們的想念,還有與女兒之間的摩擦,菁姊忍不住流下了眼淚,難以想像她是如何堅強的走過這樣失去至親的傷痛。

  就服員協助媒合了第一基金會的清潔工作給她,雖然菁姊有清潔工作的經驗,但在工作的初期還是遇到了一些困難。因為腦傷的後遺症,容易遺忘工作項目和工作動線。對於自己也缺乏自信心,時常擔心自己是不是忘了什麼工作?是不是哪裡做的不夠好?在就服員細心的觀察菁姊操作狀況後,主動與主管呈報,並一起討論適合的工作流程表。透過工作流程表,菁姊能安心地照著上面的工作項目依序完成,再也不用焦慮自己是不是有工作忘記完成。就服員也跟菁姊討論了對於工作上其他擔心,同時肯定她的工作表現、鼓勵她自己完成檢核。

  在菁姊的努力下,現在的她已經可以什麼都自己來,獨立完成基金會的清潔工作。早晨在基金會小樓的樓梯,可以看到菁姊賣力的清掃樹葉,用她充滿精神的聲音向來上班的同事們說:「早安!」
「媒合、就業、 穩定;一步到位、回歸社會。」這就是我們的初衷。
===========================================
支持第一社福服務

身心障礙青年就業相關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