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髮這件大事 作者/Winnie Liu

不要剪!不要剪!
強強三歲多時,經篩檢發現有語言發展遲緩、手部動作能力不佳等狀況,之後至醫院接受評估,診斷為自閉症,成為第一社福偏鄉早療的服務對象。

相較於大城市,偏鄉地區早療資源少,第一社福和新北部分區域衛生所、公共托育中心、公立幼兒園等單位合作,以發展篩檢量表檢測出有遲緩疑慮的幼兒,將之轉介至醫療或第一社福的偏鄉早療服務。強強正是經當地衛生所轉介,自四歲起接受第一社福服務,至今超過半年。

這期間,他的語言和操作能力都有了進步,可即便如此,強強還是有一道關卡需要跨越,那就是「剪頭髮」。

強強非常害怕剪頭髮,去不了美容院的他,只能靠媽媽在家幫他修剪,但每次剪髮都是一場雞飛狗跳、人仰馬翻的混亂。所以,當早療老師和家長討論階段目標時,老師建議把「剪頭髮」放到目標當中。

為了解強強不願剪髮的原因,老師利用刷子和震動按摩機等東西,以輕刷、靠近的方式對他做測試,想知道他是不是因為觸覺敏感才會排斥剪髮。一連串試驗下來,老師注意到強強對那些東西都不排斥,但只要剪刀和電剪一出現,他就會立刻跳起來躲到牆邊,狂喊:「不要剪!不要剪!」

確認強強害怕的是特定物品後,早療老師決定用假扮遊戲的方法,讓他慢慢習慣剪髮這件事。

我剪頭髮了,很帥!
首先,老師準備了一個有頭髮、取名為小明的娃娃,當強強來上課時,老師就撥一點時間讓他幫小明梳頭,也帶著小明幫他梳頭;此外,老師也讓強強學著使用剪刀剪紙,當他學會操作剪刀後,便安排他幫小明剪頭髮。

一開始,強強以強烈的「同理心」堅拒為小明剪髮,老師不勉強,自行示範幫小明剪髮,後來甚至剪自己的一撮頭髮給強強看,讓他知道剪髮並不可怕。如此試了兩、三個月,強強終於願意動刀幫小明剪髮。

在強強幫小明剪髮三、四次後,老師對他進行剪髮預告:「下禮拜就輪到你剪頭髮了喔!」讓他有心理準備。

當天,早療老師拿著剪刀靠近強強時,他還是緊張抗拒,但老師沒有勉強他,只是再次做了預告:「那下次一定要剪了喔,沒剪不能玩玩具。」

預告日到來,強強明確知道自己要剪髮,一進教室就說:「今天要剪頭髮。」於是,老師抱著小明,假裝是小明幫強強剪頭髮,也順利剪下一刀;不過,之後強強就拒絕再剪。

儘管只有一刀,對於接受早療的孩子來說,這仍是個很大的進步。

不想讓強強壓力過大,老師將早療課的剪髮訓練先告一段落,改請爸爸要剪頭髮時帶強強一起去,讓他多多習慣美容院。兩周後,當強強來上課時,早療老師發現他的劉海被修得很整齊。原來,某天爸爸試著帶強強上美容院整理頭髮,沒想到強強居然願意坐下來讓美容師動刀,雖然剪完劉海後又再度拒絕後續的修剪,但這已是不可思議的躍進了。

又過了兩周,強強一進教室就大聲報告:「我剪頭髮了,很帥!」原來,那天爸爸帶強強的弟弟去一家專為兒童設計的美容院剪髮,那裡的座椅都是飛機、汽車等可愛造型,而不知是不是椅子的魔力太強,爸爸隨口問一起去的強強要不要順便剪髮時,他居然答應了,並且堅持到把頭髮剪完。

至此,強強的剪髮訓練終於真正地告一段落。

從使用裝扮遊戲讓強強習慣剪髮工具的靠近,到他願意剪頭髮,這個過程花了老師和家長半年的時間。也許有人會不懂為何要花那麼多時間訓練剪髮這件事,但想想,若強強一直強烈抗拒剪髮的話,日後對他的儀容一定會有所影響,而這通常也會連帶影響到孩子的社交、日後的人格發展--這就是為什麼早療老師規畫這一系列的剪髮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