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遠再難都要去~輔具維修技師助行動不便者出入方便、平安

維修服務:技師到民眾聚集處提供維修服務 <圖:技師到民眾聚集處提供維修服務(此照片非服務故事的照片)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由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南區輔具中心,部份業務是將民眾不再使用的二手輔具,交由本中心清潔,消毒,檢修,功能正常後再免費提供給台北市民使用。還記得就在12月31日大家歡欣鼓舞準備跨年煙火秀的那一天,南區輔具的維修技師,接到一通需要輪椅維修服務的電話,在輔具的服務過程中,接到民眾諮詢的電話再正常不過了,電話的那頭傳來鄉音頗重老阿伯的電話,其實也聽不太明白他到底要表達什麼? 大概猜得出來他輪椅壞掉了,電話還沒結束對方就掛了。中午南區輔具中心的治療師又接到同一個人的電話,並將電話轉給維修技師。自購輪椅維修按規定要自行推來中心,以方便零件及工具取得。但在服務的過程中憑著一股熱誠及專業敏感度判斷,當下就覺得這老阿伯真的需要協助及服務。在取得阿伯地址後,技師將所得到有限的維修資訊,將維修工具及備用零件準備妥當後 並另外再預備回收清潔消毒後的備用輪椅一台,就動身前往上述地址,到了該地址後才發現這趟輪椅維修路,再遠再難都要來。


阿伯獨居在政府免費提供給他的住所內,每天有人送餐,每星期有人來打掃環境,阿伯身體極度不便,輪椅就像是他的腳,獨居者腳斷了要怎麼上廁所?怎麼走到客廳?怎麼上下床?阿伯透過社會局給他輔具中心的電話,用他獨特的鄉音跟外界溝通 真的好辛苦,好辛苦。

還好~ 第一基金會輔具中心的技師憑著過去維修經驗,不論零件還是工具準備的都算齊全,可以將他的"輔具"修復完全,將行動能力還給阿伯。同時,也深怕日後輪椅再有類似故障狀況,造成阿伯生活上的不便,中心技師並將備用輪椅一台也留下來給阿伯以備不時之需。當事情處理妥當,離開時看到阿伯滿意的笑容後,深深知道這趟服務真是非常值得,非常有價值~~ 阿伯 一年多過去了 你今嘛好唔?

文:輔具組陳穎哲 寫於106/10/21

來自阿伯的訊息(謝謝阿伯的鼓勵^^):

我是小腦萎縮症者感謝特地來家裡幫忙修輪椅讓我出入方便非常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