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沒教的事 都在第一學會了


心智障礙青年跟一般人一樣,有自立的夢想,但是因為先天的不足,他們比一般人需要更多協助才能在職場生存,藉由就業的訓練跟支持輔導,原來的依賴者能夠反轉命運,成為經濟自主者或甚至成為家人的依靠。



學校沒教的事都在第一學會
斯銘今年42歲,是重度自閉症患者,因為學校沒有足夠的專業知識,無法教育斯銘,於是醫師建議媽媽來找第一社福,因此成了第一社福第一批的學員。剛開始斯銘只愛吃肉,看到不愛吃的會生氣、尖叫、會在地上打滾,進入中心後,老師幫他建立常規,讓他接受上課規矩、專心坐著,並且訓練吃多元的食物、及穿著,斯銘雖然沒有上過正規國小、國中,但是會認字,會寫字,這些都是在第一學的。


自立的夢想在第一實現了
成年後的斯銘在第一社福的支持性就業輔導下,找到餐廳工作。就業服務的老師會評估智青能力和工作要求,為每名就業智青擬定個別化就業服務計畫,依據目標協助適應職場。像是斯銘一開始每天要洗二箱馬鈴薯,但後來需求減少,店長雖跟斯銘預告未來改成洗一箱,不過對自閉症的斯銘不但沒有用,仍想盡辦法將鎖在櫃子裡馬鈴薯拿出來洗,這時候就要勞動他的就業服務老師出馬,老師花了一段時間矯正洗馬鈴薯的習慣,但這段修正的時間,老師都自掏腰包買下被搜出的馬鈴薯,因此老師周遭同仁、家人也都過了一段每天吃馬鈴薯的日子。斯銘現在是第一清潔社會企業的員工,在國研院動物所上班,他在社企工作非常開心,固著行為模式減少了口語變多了,會和人擊掌,非常愛上班。斯銘媽媽說,做夢也沒想過像斯銘這樣的孩子還能工作,她說,家中有同樣困難的家長一定要將小孩帶出來讓專業的老師來教。斯銘的媽媽從來沒想到,孩子自立的夢想在第一實現了!

(點閱斯銘故事 )


第一智青自立發展之路 邀您一起幫忙

心智障礙青年跟一般人一樣,仍然有自立的夢想,工作讓他們有「被需要」的感覺,無形中找回自信。對於有意願工作但尚未能進入職場的智青,需協助建立其工作態度、積極訓練工作技能,例如烹飪、烘焙、清潔、手工藝等,目的讓智青能順利轉銜就業。至於職場中的智青,老師要為他量身一套就業的計畫,適應職場工作,即使工作上手了,但難免遇到困境感到挫折,例如人事變動,讓他們需重新適應新主管,以及長期累積的工作疲乏,降低工作活力,因此還有心理輔導,並為他們組織成長團體、舉辦休閒活動。這些孩子以前是家中的依賴者,爸媽以為要照顧一輩子,但經過就業訓練及支持下,孩子從依賴者變成經濟支援者,讓老爸媽也安心了,邀請您跟第一社福一起幫忙,成為智青自立之路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