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憨兒快樂安老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智能障礙者的平均壽命也延長了。當長壽不再是難事,他們的生命品質更需要被重視和關懷。因著先天身理機能障礙等影響,他們除了在認知、社交和肢體功能異於常人外,也平均較一般人提早老化,造成其障礙複雜化和重度化的情況,常好發多種疾病或失常狀況,而當父母年老,在健康和體力都大不如前時,身心靈疲憊不斷累積,又看不到照顧終點時,容易發生一時想不開的悲劇。


【小婷的下一個人生歸宿】
小婷

36歲重度智能障礙的小婷,口語只有單詞,來到第一社福基金會前,因媽媽已經過世15年了,一直都與爸爸相依為命。7年多前爸爸因突然心臟不適住院,經過20多天的治療還是不幸過世了,醫院通報社會局,安排小婷入住第一社福辦理的全日型機構接受照顧。

透過居服員提供的有限情報,我們知道小婷父女與親屬關係疏離,以往的活動範圍多限於家裡,居服員定期到家裡幫忙小婷清潔洗澡。可能因為如此,有關生活自理的大小事和參與中心活動小婷都顯得被動,例如:如廁,以往在家裡,小婷只要人到廁所即可,其他皆由居服員和照顧者代勞,但教保員觀察,她的左手操作雖然有些微困難,應還是能訓練自理,於是用心教導她,現在她已能在旁人協助和提醒下自行完成穿脫褲子等如廁程序; 小婷也會抗拒中心定期安排的社區適應活動,教保員運用同儕的陪伴和鼓勵,試著改變她,以豐富她的生活經驗。

雖然過往生活情報有限,但教保員用耐心和細心觀察,一點一滴累積對小婷的了解,幫助她順利適應這個她接下來的人生將安居、有很多家人的第二個「家」。

小婷入住中心已有7年的時間,在教保員的陪伴及訓練下,小婷不但學會自行穿脫衣褲,還能夠協助班級的清潔工作(如:擦桌子、倒垃圾等),從消極的生活到積極的心態,對於小婷的心境有很大的轉變,是靠著自我的力量來提升生活品質及福祉。

心智障礙者居住照顧服務需要您的支持

團體家庭夜間休閒 住宿照顧

基於部分中高齡心智障礙者的爸媽無法負荷長期照顧的壓力,或服務對象家庭功能薄弱者,第一社福提供全日型和夜間型居住照顧服務。白日依照個別需求提供適性的服務包括生活照顧和訓練、社會參與、復健與體適能訓練、健康照護、多元休閒活動與技藝陶冶等活動。夜間居住的環境及設備皆像家庭般齊全,有教保員妥善的照顧飲食起居、安排豐富多元的夜間休閒與社交活動。服務對象在規律作息、細緻照護下,健康又生活充實。

提供中重度、極重度之心智障礙者日常生活和居住照顧,有賴社工、教保員、復健治療師和護理師組成的專業服務團隊,以加強照護的成效。然而依目前政府規定的服務費收費標準實在不足以支應服務成本,第一社福基金會辦理4個全日和夜間照顧機構,每年至少需要募款1,500萬元,我們很需要社會大眾的捐助,以回應老邁家長急切托負孩子的需求和維持穩定優質的服務品質,邀請您一起守護這群需要支持的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