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第2屆兒童輔具展

兒童輔具上哪找?多數特殊需求兒童家長不知該怎麼幫孩子找尋多項的輔具
第一社福為特殊需求兒童舉辦「2018愛是第一~第二屆兒童輔具展」
兒童輔具展照片

「請問孩子需要的輔具要去哪找?」這是家有特殊需求兒童的父母最常問的問題。
這些家長常為了孩子的輔具辛苦奔波,因為心疼他們,所以繼106年專為兒童舉辦的「兒童坐姿移行與擺位輔具評估體驗展」後,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的第一輔具中心,在10月20日9:00-16:30,假「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7樓南側特展區,舉辦「2018愛是第一~第二屆兒童輔具展」暨「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南區輔具中心成果發表會」。除了參展的19家廠商在現場展示琳瑯滿目的兒童輔具外,還規劃「輔具評估區」提供現場專業評估和開立建議書,省卻家長到各縣市輔具中心評估的麻煩。而且,現場也提供家長特教和復健專業的諮詢區,一次解決家長諸多疑惑和滿足孩子的需求。

根據政府統計,至106年底,0-15歲(未滿15歲)身心障礙且需要輔具協助日常生活的兒童和少年全國約有17,891人(含平衡機能障礙者、聲音機能或語言機能障礙者、肢體障礙者、植物人、自閉症者、多重障礙者、因罕見疾病而致身心功能障礙者),這些兒童可能會需要輪椅、推車、站立架、擺位椅、矯具、助聽器、溝通器、電腦輔具…等輔具,來幫助他們日常生活、學習、人際互動和休閒方便參與及有效自立,更能減輕家長和老師的照顧負荷,透過輔具的介入,孩子和家長都能提升生活品質。

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南區輔具中心(委託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承辦)張增瑩副主任表示,因為兒童還會持續成長,兒童輔具的設計需求跟成人輔具不一樣的地方是,要能夠隨著孩子的成長與身體變化作調整,因此常需量身訂製、多次調整,讓兒童輔具廠商需投入成本與進入門檻相對較高,兒童輔具的廠商也成為輔具市場上的少數,且因孩子們需要的尺寸與配件功能差異大,因此一般醫療器材行難以備有現成的輔具以供試用。此外,許多特殊需求兒童的輔具需要常超過一項以上,讓許多家長除了疲於尋找相關廠商資訊外,更需要花很多時間在多家廠商之間詢問和比較,以便找齊孩子所需要的輔具。

曾在第一社福接受早療的小璟一家也來觀展,許爸爸說,要不是有輔具中心提供資訊,他也不知道兒童輔具要怎麼找,他以過來人的經驗感嘆,臺灣的兒童輔具多為歐美進口,歐美小孩的體型跟臺灣小孩不太一樣,要找到孩子合用的輔具真的很難,若臺灣能有一個具有公信力的兒童輔具平台讓使用者的家庭可以交流,相信很多家庭可以因此受益。

第一社福的執行長賴美智說,今年很感謝「台灣新思科技」的大力贊助,此次參展的廠商比去年更多,輔具種類也更多元,有19家廠商於現場展示兒童輔具,有178位家屬、150位使用者和180位專業治療師、特教老師、輔具相關專業人員報名來觀展。在「輔具評估區」有24位特殊需求兒童報名現場的輔具評估,現場動員20位以上具專業治療師背景的輔具評估人員協助評估,並在評估後當場開立報告書與提供政府補助經費相關資訊。評估完成後,可直接在現場「輔具廠商攤位區」,依據評估人員建議的規格了解有哪些廠商的產品符合自己的需求,並進行試用,挑選到輔具後還可以與廠商一起到「輔具適配區」找輔具評估人員協助檢視並調整,把以往可能需要跑三個(或三個以上)地點才能完成的事情,在當日一次處理完畢,省去家長許多的時間和力氣。

除此之外,為提供家長們到現場逛展時,可以一起了解兒童相關特教與復健專業領域的資源,主辦單位規劃「特教復健專業諮詢區」以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南區輔具中心服務區」,並邀請到多個專業團體協辦單位在現場提供簡易諮詢服務,包含有職能治療師公會全聯會、臺灣職能治療學會、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台灣聽力語言學會、台北市西區特殊教育資源中心。

主辦單位還貼心的讓來現場的孩子們,除了找到適合輔具外,也可以玩玩遊戲放鬆一下。現場的「快樂遊戲區」有「中華地板滾球運動協會」提供孩子地板滾球運動體驗;以及第一社福老師們規劃的「打擊妖怪」遊戲,讓孩子體驗超級破壞王的樂趣!不用預約!每半點鐘就有一場(9:30、10:30、11:30、13:30、14:30、15:30、16:30),讓家長帶著特殊需求兒童及手足一起開心玩耍!
---------------------------
媒體報導:
<蘋果日報>肌肉萎縮症黃瀅芝 靠腳控滑鼠遨翔世
<聯合新聞網>全身只剩腳趾能動+她用腳控電腦追韓星
<大愛>兒童輔具展 讓他行動自如
<自由時報>第一社福辦兒童輔具展 評估諮詢一次滿足
<芋傳媒>兒童輔具展+助特殊兒家長一臂之力
<人間福報>輔具 特殊孩子飛進世界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