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發佈】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

106年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領証書照片

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在6月23日(五)下午2:20,於國立臺灣圖書館四號公園文創的樂學室舉行「快樂童年,展翅飛翔」第一家族聯合畢業典禮,歡送在第一社福接受早期療育的30名發展遲緩及身心障礙幼兒進入國小或幼兒園就讀,展開人生下一個學習階段。中心準備了很多精彩的演出,熱熱鬧鬧的歡送這群畢業生。不同以往的是今年的畢業生致詞由三位可愛的小朋友瑞安、品宏、子暄一起上台,小朋友們因為怕怯場,所以決定手拉手一起上台謝謝老師,大聲說:「老師我愛你!我會加油!」,天真的模樣讓在場老師與家長都笑開懷,沖淡了不少離別的感傷,之後孩子們還一起唱下課歌,代表他們從第一社福「下課了」。

根據衛福部統計處統計105年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顯示,全台灣0-6歲及6歲以上通報人數約為21,749名。第一社福基金會執行長賴美智表示,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的幼兒因為先天生心理的限制,在學習的路程上總比一般幼兒辛苦,一般幼兒在二歲以前大都能發展粗大動作如坐、爬、站、拿取等,也開始牙牙學語,但是許多發展遲緩或多重障礙的幼兒在二、三歲來第一接受早期療育時,才開始學吃飯、說話、站起來或走路。期待透過畢業典禮的成果展現,可以看到孩子們經過早療課程的成效,也讓社會大眾了解「早期療育」的重要性。根據研究指出,發展遲緩兒在3歲前接受早療,療效是3歲後的10倍,所以第一基金會的早療日托組設立幼幼班,療育年僅一歲半左右的幼兒,時段組更是從零歲開始服務,也呼籲家長們一定要掌握早期療育黃金期。

將滿7歲的翔翔是腦性麻痺兒,5年前開始到第一接受早療。翔翔來到第一之前沒辦法自己坐著,在家中都是躺著,僅剩左眼尚有一點視力,稍微可以看到大概直徑5公分大小和距眼睛30公分內的物品;認知不是很好的翔翔一開始沒有什麼口語能力,無法表達自己的想法。第一社福,為了幫助每個幼兒進行早期療育,由物理、職能、語言治療師及教保員、社工組成專業團隊,按照每個小朋友的情況訂定個別化服務計畫(ISP),像翔翔這樣的腦性麻痺兒,適用國外引進的「引導式教育」。這是透過特殊傢俱、輔具和活潑有趣的音樂等,將復健和特殊教育整合,用遊戲、唱歌的方式引導,小朋友常常不知不覺中,在日常情境裏自然而然的達到復健功效。透過引導式教育,藉由音樂活動和輔具的幫助,運動翔翔的四肢、訓練他的肌肉外,老師每天中午還幫他拉筋,現在翔翔已經可以自己獨立坐著,也能推著助行器慢慢走。翔翔的口語方面從原本的單音,受到哈韓族老師幾乎每天都播放韓文流行歌的影響,開始對發音感到興趣,漸漸模仿說一些疊字,加上認知的提升,會在對的動作、指令下,主動說出符合情境的詞彙及短句,例如他第一次主動對老師說的話是在拉筋時,對著老師大喊:「放開」,翔翔雖然對老師撂狠話,但老師絲毫沒有不悅感,反而大驚喜,因為這代表孩子對於語言的表達性變得主動。問翔翔以後的目標是什麼,他很大聲地說:「變瘦瘦!」,老師笑說,因為翔翔想當「帥歐爸」。

106年有30位孩子從第一社福畢業進入國小及幼兒園就讀,邁向他們人生的另外一段旅程;這30位孩子中有17個人將進入國小就讀,另外13位則進入幼兒園。其中6位小朋友因為學習和復健狀況良好可以進入一般幼兒園就讀,1位小朋友進入國小普通班,其他23位小朋友將進入特幼、普幼特教班、國小特教班就讀。為了讓小朋友們未來的老師能夠更加了解孩子目前的狀況,第一社福的老師會和家長連同孩子未來學校老師一起開會討論,除了提供畢業生的完整學習紀錄,更讓學校了解學生需要甚麼樣的輔助器具及環境動線需要如何規劃才方便安全進出,避免孩子進入學校後產生無法適應校園的狀況。第一社福的執行長賴美智說,若學生畢業之後家長在孩子的適應或學習上碰到困難都可以回第一諮詢,第一也會提供協助,讓學生和家長都能好好的度過這個過渡期。

賴美智執行長覺得很高興有機會可以為這些孩子服務,理論上雖是教保老師、治療師、社工在服務這群童心寶貝們,其實,這群孩子更像第一的老師,也因為要因應這些孩子不同的身心功能和服務需求,讓第一社福研發出更多專業方法來滿足需要,在第一,孩子跟老師是一起成長的。賴美智執行長對這些畢業的學生獻上無限祝福,希望孩子們的未來可以順利,第一社福會是孩子們永遠的後盾。

第一社福基金會也感謝「台北市銀行商業同業公會」支持早期療育,贊助這次活動舉辦,也呼籲社會大眾小額捐助,支持遲緩兒的早期療育,郵局劃撥帳號:05175271、戶名:財團法人第一社會福利基金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