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成基金會捐贈行動玩具車

第一社福『愛在偏鄉 行動早療』突破城鄉資訊差異
業成基金會捐贈行動玩具車支持推動偏鄉早療觀念
捐贈儀式


第一社福自102年起,開始從機構服務走進社區,執行「愛在偏鄉 行動早療」的服務,在多年來和偏鄉居民、幼兒園及之後的托嬰中心互動經驗中,發現無論是家長或保育員,對於早療推動仍有不少的擔心和迷思。因此,第一社福希望以遊戲介入的方式,來發掘更多可能被忽略但卻有需要接受療育的孩子,讓早療服務能更及時及落實地介入到更多的鄉鎮,因而有此「行動玩具車走透透」的計畫。幸蒙以「愛台灣,關懷我們的下一代」為設立宗旨的業成基金會認同,支持贊助本會添購行動玩具車及內裝玩具進行此早療推廣服務,於108/06/13(四)下午2:00舉辦「愛在偏鄉 行動早療」行動玩具車捐車儀式。

本會從102年起增加社區外展式的療育服務,107年在瑞芳、汐止、金山、五股、萬里、八里等區域提供了110名嬰幼兒家庭及幼兒園、托嬰中心定期的早療服務。在偏鄉服務時常發現,家長對於兒童發展較慢時常抱「大隻雞慢啼」的觀念,幼兒園礙於家長擔心子女被貼上發展遲緩標籤,也不敢和家長提出疑問或建議,而家庭與園所的環境中也多以學習性的教具為主。為了增進家長與老師或保育員對於兒童發展現況及帶領幼兒學習方式的了解,本會早療老師運用遊戲介入的方式將教具、玩具的操弄加入認知溝通、精細動作、粗大動作、社會規則、感官刺激輸入等整合式的學習,以促進嬰幼兒的發展,及幫助親子建立和諧的親密關係。第一社福專業發展組組長王美琦老師提到:「初期經常需要攜帶多袋玩具、教具到宅或幼兒園托嬰中心,在往返上相當費力,一直期待有一輛行動玩具車能夠讓孩子及師長接觸到更豐富的學習資源,以推廣早療觀念及新知。這次很感謝業成基金會看見第一的努力及需要,解決多年來的困境。」。業成基金會執行長陳伯綸也表示:基金會成立以來,至今幫助超過60個社福單位,期待透過社福捐助、公益活動等,協助弱勢兒少及身心障礙者的相關福利,讓服務伸入台灣各個角落。

第一社福專業發展組主任席芸表示,過去有時主動詢問幼兒園是否有疑似需要早療的幼兒,得到的答案通常都是沒有或不需要。但是透過這種帶入遊戲及玩具的方式,大家接受度會比較高。目前玩具車上裝有大型充氣式彈跳墊及各式操作性玩具,計畫將開入偏鄉幼兒園,6月從金山區開始試辦,預計每場可以服務約20-25名幼兒,包含發展正常及落後的孩子,同時透過宣傳,鼓勵祖父母、爸媽和保育員加入遊戲,在遊戲中早療教保老師和相關治療師可觀察和篩檢孩子的動作、認知、語言、社會行為、解決問題等能力,對於有進一步需要確認的幼兒,再找機會和爸媽、保育員說明其觀察結果和提醒關注孩子發展的要點並進行追蹤。同時,車上的玩具也能提供家長借用,增加未來交流的機會,希望將「及早發現,積極療育」及黃金療育期的觀念,推動到第一線的幼兒園、社區或托嬰中心,讓隱藏版的遲緩疑慮幼兒能夠得到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