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第一社會企業」通過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VI)認證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報告

SROI認證照片

「老師我跟你說,之前我工作地方的人都會欺負我,他們以為我不知道,其實我都知道。來第一工作讓我覺得很安全,老師會教我使用所有工具,我現在很會操作喔。每一個時間我應該在哪個位子工作,我也很清楚,老師會幫我把工作表寫好。因為白天工作很安心,晚上我都可以睡得很好」

「我哥還沒來第一之前,我和我媽要輪流照顧他,我是弟弟,一直大家都以為我是哥哥(苦笑)。哥哥來第一工作後,我才發現我有更多的時間和我朋友出去聚會,我媽可以去工作了。哥哥現在第一的工作很穩定,每天下班,他都會打電話給媽媽,問她晚餐想吃什麼,然後幫媽媽帶回來」

這是自律聯盟陳秘書長跟我們分享她訪談第一社企的心智障礙員工及家人的案例。這也是第一社福創立社企的原因之一;我們常發現心智障礙孩子在外就業常受欺負,比如雇主為了節省成本故意不幫他們加保,或是因為同事不了解心智障礙員工的狀況而導致職場霸凌。有時候則是因為孩子雖然能力不錯,但本身無法適應開放性的職場挑戰,做沒幾天的工作就離職返家,讓家人十分擔憂。因此我們成立社會企業,爭取公部門清潔標案,直接聘僱身障員工,給予符合勞基法的合理薪資,也讓專業的老師協助孩子度過職場中的困難。

這次透過台灣公益團體自律聯盟協助,取得英國「國際社會價值協會」Social Value International 認證,通過SROI「社會投資報酬率」報告。經計算分析,第一社企每投資1元可以產出6.32元的社會價值。透過自律聯盟訪談我們社企身心障礙員工、他們的父母及手足、同事(也是弱勢族群)、站長、社企標案業主….,彙整出來的影響力內容,讓我們看到這幾年來第一社會企業翻轉了身障員工的生命----從社會依賴者變成生活自立者甚至有人成為家中主要經濟來源者。

第一社企SROI評估報告 http://www.socialvalueuk.org/report/1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