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典型的雙老化家庭

根據本會服務經驗,新北市「雙老化家庭」四分之三以上具有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份,原本的經濟弱勢,加上身心障礙家庭常有的醫療、照顧、居住、法律、飲食、交通需求,生活如同雪上加霜。現有福利體制內未能滿足的服務需求,造成服務輸送困境,或部份家庭處於近貧社會處境中,再加上其自身的身體狀況不佳及就業力式微,亟待社會資源的介入,以多元化的支持、復原自立的機會,以及獲得基礎生活品質的生存尊嚴。

1.到宅服務—採用個案管理方式,透過專業社工訪談與評估後連結所需資源提供適切服務,在服務過程中亦提供資訊與心理支持、關懷。

2.資訊講座----辦理「雙老化家庭」所需相關主題講座,如經濟安全、健康維護、法律繼承監護、照顧資源、心理調適等議題,透過專家講授座談方式,使智障者家長瞭解準備方向,並促成智障者家屬們互動認識機會。

3.協助參與健康檢查----健康維護工作強調預防重於治療,瞭解智障者家庭面臨的醫療利用困難癥結,服務提供單位先行與當地衛政資源協調,並運用臨托、志願服務資源,減少家屬與智障者健檢障礙,促成其運用健檢、追蹤治療、保健。

4.成立社區支持網絡----「雙老化家庭」住在社區中,也期待社區資源提供就近支持,本服務由社工拜訪村里社區重要人士與資源單位、結合對社區民眾宣導,使社區形成服務網絡,關懷「雙老化家庭」,讓此類家庭不再單打獨鬥面對照顧困境。社區民眾發現鄰近有需求家庭亦可與專業社工通報,結合正式與非正式資源。

5.家屬放手放心團體-----長年的照顧習慣與對智障者的擔心壓力,成為家屬重擔,透過家屬間定期聚會,以及經過設計的資訊分享、舒壓活動、休閒課程,使家屬降低焦慮,願意接受相關服務的協助,開始放手放心。家屬聚會進行的同時,其智障家屬在另一個空間參與下列團體。

6.智障者適應團體-----在家庭的保護與照顧下,許多中高齡智障者幾乎失去家庭以外的人際網絡,參與活動的機會極少,更加依賴家庭成員,使照顧者越難放心。透過適應團體的活動與友伴關係,協助其接受家人以外的人士,有助於降低家屬的焦慮,也為其與各類服務提供者的接觸預作準備。

<第一社福 大台北地區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服務>
心智障礙者的身心功能退化較常人提早且快速,35歲以後在自我照顧及工作能力等方面,均出現快速老化現象,與年邁父母形成「雙老化家庭」狀況,不少隱藏在社區雙老化家庭感到孤單無緣感到孤單無助,曾發生數樁老父母致死子女在走上絕路的悲劇,引發大量社會關注。有鑑於此,本會自99年起辦理新北市板橋、中和、樹林、土城、樹林,又於102年增辦台北市信義、南港、松山、大安、文山區的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支持服務方案。社工員進入社區家庭裡,運用社區資源網絡,連結地方人力及物力,支持心智障礙者在社區居住的安全、健康及豐富生活內涵,並協助老邁無力的家長為子女日後安養照顧及早做規劃準備、帶入居家服務員、復健人員、藥師、心理諮商師等專家進行多項健康促進、心理調適、未來規劃、生活支持、經濟安全等面向的支持服務。104年服務53個家庭79名心智障礙者,及49名65歲以上的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