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區裡的角落故事

當了社工已經踏入了第三個年頭,說短不短,說長也不長。這三年,我經歷許多挑戰與挫折,也陪著案家經歷了無數的低潮,與案家共同走過死蔭的幽谷足足有4次,一次又一次,一次又一次,看著生命慢慢消逝,不是像肥皂泡泡那樣”啵”一聲就結束那樣簡單,我看到了好多不捨與沉重。
最近我接了一通電話……又再度把我拉回一年前的那個農曆年,老媽媽終於闔上了沉重的眼,離開了堅持守候、堅決照顧卻怎麼也長不大的孩子!拜託……為了孩子,請你們撐住,送孩子去他們該去的地方再走!這是你們偉大照顧生涯的最後一步,也是最最重要的一步!

(故事一)
阿火與八十歲的母親相依為命,老媽媽不識字,也不會坐公車,每次帶阿火出門,永遠只是在家門前的公園走走,或到家後頭的醫院看病。
但是阿火會自己跑出門,經常走失,老媽媽愈來愈管不動,選擇用鐵鍊鎖門,把兩人都關起來,非必要時不出門。
談到讓阿火住進安養機構,老媽媽都擔憂:「晚上誰給兒子蓋被子?」、「兒子上廁所有人幫嗎?」

(故事二)
阿海年近四十,一直依靠雙親照顧,無奈兩老健康每況愈下,扛不起照顧的重擔。「他是我的孩子、我的責任,我有什麼理由拋下他!」老父親滿臉疲憊,仍堅持「自己活一天、就要照顧一天」。

(故事三)
社區裡~天真的韌性人生
「我,我叫陳大村,今年62歲了!我大兒子也20歲了,但是他去當美國人了...」
大村很健談,就像一般在公園裡遇到的爺爺一樣,述說著自己的故事,大村說話的詞彙簡單,故事的主人翁總是他腦海裡、記憶中離開他多年的家人。
獨居的大村60歲時,認識了本會的社工,當時大村有一件寶物-身心障礙手冊,上面寫著「精神障礙重度,永久有效」。
大村說「因為這個(身心障礙手冊),我才有飯吃!」從未看過精神科,也未服用過精神科藥物的大村,神奇的在小時候就領有精神障礙的手冊。
大村告訴我們,從小因為自己是男生,所以可以去讀書,卻又因為自己太笨,被趕回家,10幾歲又沒有一技之長的阿村,只能在村子裡做小工、打零工,做一些勞務工作,直到快邁入40歲時,父母擔心沒有人傳陳家香火,替大村在鄉下找了和他一樣領有精神障礙手冊的老婆。
就這樣開始了大村嘴裡那些最難忘的日子,他和妻子阿惠生了三個孩子,那個時候,大村在工廠裡做工,靠一些微薄的收入養家糊口,他說「我老婆,瘋瘋的、我笨笨的,我們在一起剛剛好!但是我老婆不會煮飯,也不會賺錢,我還是會養他和我們的小孩…」
孩子永遠是父母心中的寶貝,說到三個孩子,大村講得口沫橫飛…
老大是個可愛的男孩,因為天生腦性麻痺,襁褓時就送給外國人領養,直到現在…大村還是常常想起他、擔心他,天真的說「我們是台灣人ㄟ,我的小孩不會講外國話啦!怎麼給外國人養!」;
老二是個活潑的女孩,身體十分健康,在大村的眼裡,他是家中最聰明的小搗蛋,書讀得最多,卻在17歲那年交了男友後離家後,就再沒回家了!大村到現在還不懂,那個聰明的ㄚ頭怎麼忘記回家了?;
老么也是個女孩,在國小時被診斷為智能障礙,大村說「她最像我,笨笨的,但最乖!」不到7歲,就被遠親接回到南部照顧,大村充滿自責的說「就是我太笨,不會照顧他,他們才要把他拿回去養!現在在哪裡我都不知道了!」
直到現在,住在頂樓加蓋的老舊房子裡,只剩大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