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輔助療法

心智障礙成人因先天限制或早期感知刺激輸入不足、或因知覺系統處理緩慢,乃至情緒調節功能不佳,導致產生不少情緒行為問題;感官是心智障礙者與環境接觸的點,是引導學習發展的重要驅力,他們需要更多感官刺激的休閒活動促進其體能健康、紓解壓力、尋求樂趣、人際社交、自我實現、接受挑戰、提升心智能力、培養團體意識及團結合作精神,藉由感官所吸取的經驗讓心智更為成熟,促使其身心靈更加舒適。
1.園藝治療:
經由接觸植物、庭園活動、以及接近自然的環境所產生的感覺,使學員沉浸在視覺嗅覺等多感官的環境中,得到治療。藉由戶外的園藝行為,讓學員呼吸新鮮空氣、增加日曬和吸收維他命D的時間;或藉由園藝操作,例如搬運植物、播種、施肥、澆水等工作,可以讓肢體活動從中得到樂趣,並有助鈣質吸收,減緩骨質疏鬆。適當的引導,可以讓學員感受希望和生命的律動,例如從種子的發芽、生長到開花結果,且自由創作設計可以讓人得到自信。
同時藉由戶外的園藝活動,當病患發現自己能夠獨立作業並且擁有自己的庭園時,會對庭園產生認同與歸屬感,進而增進自我。在一個沒有威脅與岐視的植物世界中,得到寧靜的滿足感,減輕人們心理的壓力與恐懼感。

2.音樂治療
音樂療法是透過音樂的節奏、旋律、音調與音色等聽覺訊息,去刺激感官、宣洩情緒、撫慰心靈及治療疾病的方法或技術。
精心設計的音樂活動可以促進非言語的表達能力、增加目光接觸、透過敲擊樂器配合身體肌能的運動,陶冶性情、紓解鬱結的情緒,使音樂成為情緒發洩的工具。在有效主導的音樂活動中,能在短時間內享受成功的經驗,帶來自信心,更是社交情緒發展及其他學習的重要基礎。

3.美術教育:
美術教育包括視覺、聽覺、觸覺、嗅覺、本體覺等所有感官機能的輸入與輸出,從認識色彩、體驗色彩、不同材質、不同技巧的創作過程,在動手中培養了自信,緩和情緒上的衝突或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