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有趣的早療 睡美人不再嗜睡

畢業典禮頒發証書

      妞妞是重度腦性麻痹的幼兒,媽媽說妞妞滿月時得到腦膜炎,醫師宣告未來都要服用抗癲癇的藥過日子,妞妞身體很軟,沒力氣,只有吃飯時間到了,會用哭來表示餓了,10個月大開始在醫院做早療,之後國泰醫院的治療師建議媽媽帶妞妞來第一試試看。三歲進中心時,老師形容當時的妞妞是個張力極低、軟趴趴的小孩,由於重度的腦麻幼兒需要很多專業的照護,很多機構會因為照護能力及專業度不夠,而不敢招收這樣的孩子,但是本會勇於接受這樣的挑戰,對於重度、極重度的孩子,我們的服務重  點會先對焦在幼兒的健康照護跟習慣養成上,比如定時定量的飲食、飲水、如廁習慣、生活作息、疾病預防、附件擺位等;在健康、生理的照顧建立好秩序之後,開始增加刺激經驗於學習的課程中。因為妞妞有癲癇的問題,所以一直在服藥,吃了藥,孩子不免在課堂上昏沉沉的一直睡覺,妞妞曾經在睡覺時驚醒,因此癲癇大發作,但是一直睡覺的問題則會影響健康照護及習慣養成,為了改善這個問題,老師的課程除了靜態的認知、溝通之外,多增加多感官的課程,比如嗅覺、味覺、觸覺、視覺…等多元的刺激,讓妞妞有更多及更高的學習動機,漸漸的妞妞精神變好,醒著時間也變長了。

     媽媽說,妞妞來到本會後最大的進步是能夠笑了,每天都很開心,肢體也比以前好很多,在老師的協助下,能夠自己坐一下,媽媽對妞妞的學習和進步並不心急,會順著妞妞的步調,陪伴妞妞寶貝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