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何謂老憨兒

「一個心智只有5歲的孩子,住在45歲的身體,卻是65歲的體能」

  根據醫學研究,心智障礙者因先天因素影響,容易併發腦性麻痺、癲癇、精神障礙等其他疾病,導致生理功能衰退;內政部委託研究發現,若以65歲為一般人的老年切點,智障者則為45歲,35歲則邁入開始老化的重要觀察期。但現年三十五歲以上的智障者,年幼時缺乏早期療育、特殊教育等服務,一路走來幾乎全由家庭解決,往往以「照顧」取代「教導」,導致智障者明顯依賴家庭;一旦智障者開始老化,最主要的照顧者父母相繼衰老甚至辭世,交織成嚴重又迫切的中高齡智障者「雙老化家庭」問題。

  照顧智障子女與照顧長輩的歷程截然不同,長輩辭世後,照顧者仍能開始個人生活;但照顧智障子女,從子女出生直到自己辭世,被照顧的需求仍繼續存在著,如此心路歷程,是智障者家屬最深沈的擔憂;即便手足願意承接父母的照顧責任,二十四小時的家庭照顧工作,影響了就業、經濟與社交,換來心理的沈重壓力,手足的生活也開始失去品質,導致家屬因照顧壓力,先殺害智障者再自殺的社會事件未曾間斷。